2009年3月8日 星期日

社區精神康復之會所模式實務交流言討會 心得

本來以為這是一場研講活動,沒想到跟我想的完全不一樣,這次參加的活動感覺是在當被分享人,會所想把他們的喜悅分享給我們知道,今天我最大的領悟是:精神障礙者雖然生過病但他們仍是人,需要人的尊重與關懷。從前我給他們太多的異樣眼光,我或許就是王增勇老 師所說得那類人,害怕與他們相處的人,所以我沒有跟他們相處過,但今天我對精神障礙者的錯誤觀念可以說被完全瓦解掉了,我重新認識精神障礙者,精障者只是 因為生病的關係在精神方面可能比正常人來的不穩定些,但其實與正常人沒什麼差別,應該說只要是人都是一樣的,我們都是需要被尊重與關心的,所謂的人道精 神,失去應有的尊重,對精障者的病情只會換來更惡化的情況。以前不是把患者帶到療養院修養,就是關在家裏不讓患者出門,不斷的靠藥物來治療。第一次聽到會 所模式由那麼開放的方式來對待神障礙者,他們是真正的與精神障礙者做朋友然後去關心他們,使用共同完成在會所裡的工作的方法讓精神障礙者開始有能力對自 己、對他人甚至對社會有所貢獻,精障者除了可以在會所裡找回他們失去的自信也在會所裡學會許多關於與人相處的方式,這樣的方式對待精神障礙者的幫助更能讓 他們提早恢復。

藉 由這次的活動第一次與精神障礙者這麼近的接觸,看他們就像小朋友一樣在台上無憂無慮跳舞、唱歌,用心感受他們的快樂,我的心也跟著放鬆享受他們的表演,他 們的純真是我們所沒有的,我甚至在想上一次讓我那麼開心的笑是什麼時候,開始羨慕起在會所裡的所有人,工作人員也不只是為了工作而工作,無形中與精神障者 互相學習。


沒有留言: